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诚实才能长久,善义才能快意

 
 
 

日志

 
 
关于我

【一些思绪、记忆、或感受等,将在我的日记内逐步告诉朋友们,截止到2018年1月2日我己经写了947篇博客日志,这里面我没有抄/转/袭一篇他人文章,全部为我亲自所写即原创作品。】

1974年的毕业照片  

2018-07-19 16:39:2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是一张1974年的向阳小学52班的毕业照片,这张老照片整整44年了,我是在2017年的时候才见到并收藏了这张照片的,这是我母亲所教的一位学生所珍藏的,她也是通过各种渠道多方打听后,才与我有了联系,双方建立了微信的沟通方式后,她就将这张四十多年的照片传给了我,我将照片在电脑上放大后,仔仔细细的凝视照片上的每一个人,我查了一下学生人数共计有五十个学生,其中: 男生26女生24人,另外有我的母亲和几位学校的同事和领导,这张小学毕业照片保存的十分完好,没有一点折损,更没有一点污迹,仿佛就是一张不看照片上日期,就是一张近期所拍摄的照片,看来我母亲所教的这位同学(郎春艳)是一位很细心很细致很善于保存年代久远东西的人,可以说即便在我家恐怕也早就不见这张照片的任何踪迹了,说心里话我真的十分感谢这位曾经由我母亲教过的同学,谢谢你!

对着时光久远的照片,久久的专注的看着这张照片的同时,也把我的思绪拉回到了那个久远的年代里,那一年我刚好是高中毕业,我母亲所教的这个小学班则是小学毕业,我离开中学,而他们则是来到了我曾经念过书的中学,我算了一下,他们的年龄应该比我小五至六岁,时至现在也应都在五十五岁左右了,曾经的小孩子至今也都是当了爷爷奶奶或姥爷姥姥了,几十年就这么一转眼就让一帮小学生转变成为了中老年人的行例当中了,我对着照片凝视并看着自己的母亲,心里边充满了十分的怀念,我在想母亲她今年应是八十七岁了,唉!实在是可惜啊! 母亲她已经走了整整二十三年了,在她退休后本应该应是享福人生,可她确困身体原因(因病)而早早的离开了我们,我们做为她的儿女,确没有给她带来什么福运与更多的孝敬之心, 这种遗憾二十几年来始终滞留在我的心里.

我的母亲是一位勤勤恳恳热爱教育事业的人,她对学生即关爱关心,又十分的严肃认真,我记得有两个小学升初中班,大概是1979年至1981年左右,这两年的小学升初中毕业班我母亲都曾是班主任,学生们的毕业升学(升初中)考试曾经都荣获齐齐哈尔市地区的第一名〔胜利小学〕,这是她调离开向阳小学后,到胜利小学工作所带的两个班级,可以说胜利小学的生源质量是差的,和向阳小学对比起来,真的是相差的不是一般的距离,胜利小学的学生其家庭背景基本上大都是渔家与农家子弟,他们父母的文化程度平均连小学三年级都不到,家庭困难的学生占90%以上,可想而知,在这样一种状况之下,我的母亲硬是把渔民和农民的孩子的学习成绩,从全市全区的最差别之列,变成了全市品学最好的两届学生,可以说这两届学生上中学以后,陆续有相当的一部分学生考上了大学,这在当年的齐齐哈尔日报,曾对我的母亲有过专门的整版新闻报导,我记得当年单位有一位女同事拿着报纸,来到我工作的齐建二大队财务股,她一边看着报纸,一边在朗读着,我坐在办公室的椅子上也在听着这位女同事的朗读,我听着听着就知道了报纸所写的人物是我的母亲,我当时有一种特别的激动,更是对母亲感到一种发自内心的自豪,我的母亲是在用自己的心血,用自己的全部来教育着自己所爱的学生,她不希望任何一个孩子掉队,她不希望任何一个孩子因交不起几元钱的学费而失学,她看到那一个孩子的衣服或鞋破了,因家里经济条件又换不起新的衣服或鞋子,她都会想尽一切办法去帮辅这些个贫穷的孩子们,我的母亲她就是这样的一位教师,教学严谨而不僵化,认认真真的去教育辅育着每一名学生,而且更关注那些学习上吃劲或较差一些的学生,九十年代初期我的母亲她退休了,但她仍旧不忘怀她所教过的同学们,时常会与他们联系,并过问他们的学习等方面的事情,很多毕业很久的同学们都会在平时或节假节来到我家看望我的母亲。

人都说母爱是最伟大的,最真诚的,我的母亲她的一生对我们奉献了自己全部的爱,同时我的母亲也对她所教的学生奉献出了最无私的,最热诚的,最实际的一份爱,虽然我的母亲离开我们二十多年了,同时我们远离家乡(生活在广州)又将近二十年了,但我们对母亲的思念确是越来越浓,对母亲的爱更是随着时间的远逝并没有消退,而是怀念思念得更为深切,时间很快就又到母亲的忌日了,我遥望着远方的东北家乡,心里在流着思念母亲的泪水,我默默的用心说给母亲的话:母亲我们会永远怀念您------1974年的毕业照片 - 溪峰观海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71)|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